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科技赋能强企梦 创新驱动向未来——中铝润滑转型升级攻坚战侧记

来源: 中铝润滑科技有限公司时间: 2022-04-07

科技赋能强企梦 创新驱动向未来

——中铝润滑转型升级攻坚战侧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铝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作为中铝集团旗下中铝资产的全资子公司和中铝系统润滑油品集采供应商,中铝润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坚决落实中铝集团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和中铝资产“创新驱动,科技赋能”发展战略,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坚持“凝心聚力,爱拼会赢”的坚定信念,发扬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和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克服疫情防控和市场形势重重困难,自2020年启动转型升级攻坚战取得了重大突破。申报2项发明专利,获得北京市昌平区科委颁发的《科技研究开发机构》牌照,通过“中关村和“国家级”双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高级工业介质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铝热轧乳化液在中铝瑞闽和洛阳铝加工成功替代进口,助力集团企业降本增效。奋进中的中铝润滑,以科技创新为导向,脚踏实地走出一条科技强企之路。

啃下铝热连轧“硬骨头”

    2020年,直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艰巨任务和企业极限降本、营销市场化的实际困难,中铝润滑班子落实中铝资产党委决策部署,危中择机、果断决策: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坚决打赢转型升级攻坚战。面对转型阵痛,中铝润滑人拥有党员攻坚的意志、产业报国的情怀、勇争一流的骨气。

针对铝热轧乳化液长期由国外企业垄断供应,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现状,党员干部、副总经理蒋玉文主动揭榜,组建热轧乳液事业部,将“研发新一代国产乳化液,解决热轧工艺拦路虎”作为重点任务全力推进。项目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日夜奋战在生产现场和实验平台,历经3000余次配方调试、1000多次技术验证和研发过程中多次失败的打击煎熬,于20206月取得重大突破,研发出ZLR-106/208系列铝热轧乳化液,攻克了现有进口产品稳定性不高、润滑性不足、消耗量过大等“水土不服”的老大难问题。

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齐头并进,疫情稍趋缓和,项目团队马上前往中铝瑞闽,3个多月坚持每天深入高温潮湿的生产现场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用真心真情赢得了客户信赖,中铝润滑研发的乳化液自20208月起获准替代进口上线使用。截至目前,已在中铝瑞闽“1+3”铝热连轧生产线长周期平稳运行20个月,16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完全达到进口产品标准,其中6项指标优于进口产品,凭借过硬的技术含量、超长的使用寿命,实现了供需双方技术创新和提质增效的双赢,极限降本效果显著。

                     图为中铝润滑热轧乳化液在铝加工企业成功应用

按照习总书记“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指示和中铝资产党委要求,中铝润滑高度重视技术专利申报和知识产权保护。202111月,中铝润滑《一种高润滑长寿命铝热轧乳化液及其制备方法》和《一种新型高润滑铝热粗轧乳化液及其制备方法》的2项发明专利相继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12月在国家专利公报上公布并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预计20226月通过专利申请。

成功应用单机架生产线

虎跃万象新,瑞雪兆丰年。121日,北京下起了2022年第一场雪。中铝润滑与洛阳铝加工签署供应合同,标志着中铝润滑自有核心技术的新一代国产热轧乳化液,成功打入洛阳铝加工,实现了在单机架铝热轧生产线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新突破。

中铝资产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组织中铝润滑组建由公司领导挂帅,研发、生产、营销骨干组成的项目团队,精准制定技术优化方案和质量保障措施。设立综合协调、原料保障、生产物流、质量管理、技术服务5个工作组,安排24小时值班,对原料供应、生产工艺、质量管控、物流运输、技术支持进行全过程统一调度,及时协调解决生产、质量、技术、物流等方面问题,确保洛阳铝加工连续生产需求和铝热轧乳液系统平稳运行。

时间紧、任务重,经多方努力协调,125-27日,圆满完成首批ZLR-110A洛阳铝加工专用乳化液生产调配和物流运输。项目团队潘登、王森、王宇轩勇挑重担,牺牲春节假期,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于128日进入洛阳铝加工生产现场,弃小家为大家,讲奉献保生产,进行每天24小时不间断跟班作业,随时解决现场相关问题。北京研发中心结合现场采样数据实时对热轧乳化液配方进行调整优化,实施个性化高端定制服务。经2个多月添加使用、跟踪评估,各项经济指标和技术参数均达到或优于进口品牌,顺利实现“无痛”替代,使用单耗下降10%以上,铝板表面质量明显提升。

图为应用中铝润滑热轧乳化液生产的优级铝箔

双高新企业优势凸显

经网络申报、科委审核、现场考察、专家评估、网站公示等程序,通过了企业信用、知识产权、发展方向、研发能力等多个维度的综合评定,中铝润滑从上千家企业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北京市昌平区科委颁发的《科技研究开发机构》牌照,通过了2020-2022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和2021-2023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作为“双高新”技术企业,中铝润滑坚持创新驱动、科技赋能,不断优化金属加工油(液)类高级工业介质结构占比,铝热轧乳化液、切削液、磨削液等新产品已成功实现市场化营销。不锈钢(碳钢)乳化液、铜轧制油(液)、淬火液、清洗剂、防锈剂等新产品也在2022年实现了市场推广与销售。切(磨)削液成功拓展沈阳机床厂、沈阳航贸、沈阳液压联合等东北区域市场并开始辐射全国。中铝润滑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产研融合,自主完成了新功能添加剂、铝热轧乳化液、切削油产品等高级工业介质研发。建立了研发、产品、服务3大数据库,指标动态更新突破1.6万。技术体系不断完善,建立技术标准36项,铝热轧乳化液FTIR标准曲线成功定型。

图为中铝润滑技术人员调整优化热轧乳化液参数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

中铝资产将锚定“专精特新”,依托中铝润滑和北京研发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硬核产品为支撑,布局高级工业介质战略性新兴产业,专注金属加工油(液)全系列全过程高端产品研发,打造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新型“瞪羚”企业,培育中铝“绿棕榈”民族领军品牌,为中国制造提供本土化、智能化的精准润滑、个性定制解决方案。

我们坚信,在中铝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中铝资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中铝润滑一定能赢得市场,赢得胜利,赢得幸福,实现科技强企梦,成为中铝资产战略单元“二次创业”的排头兵,为中铝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做出新贡献!

(石大为、张海娜)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