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崇尚先进 学习先进 争当先进— 中铝集团示范党组织—中铝润滑先进事迹

来源: 中铝润滑时间: 2022-07-15

七一前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建深化提升年”为主题,中铝集团党组、中铝资产党委表彰了“百十一”示范党组织,中铝润滑党支部、河南铝业党委综合党支部榜上有名:中铝润滑党支部荣获“中铝集团示范党支部”;河南铝业党委综合党支部荣获“中铝资产党委示范党支部”。今天,编发中铝润滑党支部先进事迹,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党建业务融合   打造坚强堡垒

图为中铝润滑支部组织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中铝润滑党支部在中铝资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党建业务双向融合实效明显,党员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党员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凸显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以来,经营业绩实现连续5年稳健增长。

强化领导提升素质

彰显支部政治引领力

强化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全年组织召开支委会16次、党员大会7次、组织生活会2次、讲授党史教育和反腐倡廉专题党课4次,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组织力。

思想建设务求实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每月组织“第一议题”集中学习,深入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疫情防控、国企党建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全国“两会”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提升了党员干部政治素质。

  “六化”建设全面达标。持续推进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管理服务、工作制度、阵地建设、作用发挥等“六化”建设,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日常工作每周提醒、专项活动月度督办、重点任务季度回看”标准化党支部运作模式和“3本6盒1证”台账清单,通过中铝资产“五星级标准化党支部”验收。支部工作在近几年中铝资产党委党建考核中名列前茅,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民主评议无“不合格”党员,党员职工无违纪违法行为。

党建业务  双向融合

彰显支部改革创新力

党建“两带两创”精准创效。针对生产经营重点、难点、痛点,支部精准点题、党员主动揭榜、群众积极参与,近两年实施完成“两带两创”项目8个,创效1200余万元,其中4个项目被评为中铝资产优秀项目。

 党员“双提升”成效明显。将年度关键业绩指标设置为党员“双提升”考核内容,依据“党员责任区”党员岗位职责细化指标和分值,一人一表、综合评价,与绩效考核有机结合,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约束”。党员争优创先对标杆,素质、业绩显著提升。疫情期间,油品生产、市场营销、技术服务党员密切协作、团队出击,创新开展线上技术交流“云服务”,搭建高效交流合作平台,提升了产品销售额,保证了集团企业和合作客户生产急需。

  党建法宝作用凸显。创造性开展全要素对标,推进《中铝润滑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推进铝热轧乳液国产化”攻关课题,支部班子靠前指挥,党员骨干挂图作战,研发出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ZLR-106/208/110A系列铝热轧乳化液,在中铝瑞闽、洛阳铝加工实现进口替代;2项发明专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实质审查并登报公示;“铝热轧乳化油ZLR”、“铝轧制油添加剂ZLT”作为先进基础新材料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21版)》;夺取“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殊荣。党建业务双向融合,为解决我国铝加工企业“卡脖子”难题和助力中铝集团提质增效做出重大贡献。

党建引领  团队建设 

彰显支部凝聚带动力

党建引党建活动凝心聚力。组织“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和“两对标、两抓好”、“让党旗高高飘扬”专项行动,开展“对党说说心里话、我是党史讲解员、红色经典观影、爱国基地宣誓”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性锻炼和党员意识。扎实推进慰问退休党员、送清凉到岗位、代购放心肉食、业务精准培训、申办工作居住证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获得职工群众广泛点赞。

“两优一先”喜结硕果。七一前夕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重温入党誓词、同过政治生日。近两年获评中铝集团党员标兵、直属党委优秀党员、中铝资产优秀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6人;5名党员获得中铝资产“党史百年有奖竞答”表彰。

  文化宣传卓有成效。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开展“两带两创”活动,打造党建经营深度融合的创新载体》被国家级刊物《国企党建》杂志2021年第一期全文刊发,并获得“国企党建工作研究优秀作品奖”。热轧乳化液成功实现进口替代、援助东轻铝合金抗疫物资携手战“疫”、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难题的事迹被中铝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62期、92期、105期广泛宣传。25篇稿件被中铝信息、信息快讯、中国铝业报、中铝资产微窗采纳。积极倡导健步走、踢毽子、乒乓球等全员健身活动,成立了篮球队和足球队,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营造了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企业文化,带出了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工作团队。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